10年了,大概所有鬼魂最常出現地方,我幾乎都去蹲過點,偶爾也在宮廟或佛寺附近,偷偷進行靜坐,來場不為人知的探訪。

昨天有重量級的網友回饋一些提問,我認為有必要解釋一些問題。

老樣子,我想到就寫一點,因為太多資料了,這些年來我也只是陸續紀錄,半興趣研究靈異現象,基於個人原因並沒有辦法專職於此,所以忙的時候,部落格就變成殭屍部落格,空閒時候便又回來寫一點文章。

實在地說,我確實應該好好重整一下文章,系統化地再次梳理,以方便讀者閱讀,因為有些見解已不同於過往。

但若讀者細心,其實我已重新調整過部落格的目錄順序,大致順序現在是按餘命閒聊、民俗傳說、準備往生、往生之後與投胎等等的順序,最後來點討論以及一些我認為經典的實例解析。

以觀察來說好了,某次我在鬧鬼廢墟停留了三個小時,以紅外線熱顯影機紀錄,在四周烏漆媽黑、蚊子狂多的情況下,不知過多久,熱顯影出現了人形的低溫區塊,前後大約持續一分鐘,突然地祂整個出現,一分鐘後又瞬間消失,我也只是靜靜看著祂,為什麼呢?

因為根據經驗,這個人形低溫區塊就是鬼,祂不是鬼又是甚麼呢?這麼碰巧的人形啊?那麼既然他生前也是人,為什麼不往我這邊移動呢?或跟我打招呼?而只是雙方互相盯著呢?

不要說你感到奇怪,我也覺得奇怪,但在大多數經驗中,只要你一移動位置或調整儀器動作稍微大一點,祂馬上就消失了,就從熱顯影鏡像中消失。

到底是受到驚嚇呢?還是因「觀察」改變與介入,導致了祂消失的現象,所以看不見了?我寧願相信後者,因為祂一定知道我是活人,沒必要感到甚麼驚嚇,對吧?也有可能是,人死後變傻了,成為一團基於生前意識的細微能量,所以無法判斷「我」是甚麼,因此不敢靠近我。

所以,祂也是活的,不會讓你要求祂乖乖站在那裏不動,等你觀察與測量,甚至可以約好時間定期出現在你面前讓你紀錄,所有鬼魂現象幾乎都有此特徵,突然出現的居多。

我從僅僅一分鐘長度的錄影,其實也很難分析出足夠充分的變化。碰上移動還能被鏡頭捉住的,最多就是計算祂們的移動速度,記錄溫度範圍的變化,也進行簡單的熱力學分析,但這樣並無法完整說明鬼魂的所有現象。

那麼,有沒有大膽的鬼呢?當然也有,祂就在你四周轉圈圈,彷彿是看著你,也不需要儀器,因為一團移動的霧狀半透明黑影很明顯,肉眼便可見。

換言之,祂們突然出現或早就出現,只是想不想在熱顯影機中來顯示?同樣地,我也曾碰過以下:故意移動你身旁的物體,讓你知道祂們出現了,即便這時你拿著熱顯影機對準該方向,事實上也照不出甚麼,熱顯影機就是看不見啊。

似乎要不要讓你看見,是由祂們決定的,偏偏這又與民間說法契合,我猜想的是:或許隱身是死後的某種保護,誰知道活人對祂們有無惡意呢?

所以,祂們實存的這件事毫無疑義,並不一定要讓你看見甚麼,才表示祂們的實在,而即便讓你看過這類影像,我想很多讀者也無法解釋原因,我看了10年有些都解釋不出來了,對吧?

好比普朗克一開始也搞不清楚黑體輻射的實測值圖形,後來才憑直覺,若光子是離散的話?結果,先寫出輻射公式,再補上推導。

我的思路亦復如此,即便我們現在還搞不清楚,靈體對可見光的反射,如何做到突然出現又瞬間消失?但只要物理世界是對稱的,而數學工具是完善的,我們便能從中找出答案,只是這需要時間與直覺。

第一關看見與否的問題,實際上就面臨了許多問題,不是嗎?

其實我做了很多觀察,不斷地觀察與收集各種觀察,所以我心中有一套對此現象的邏輯,即便這樣的邏輯與物理理論媒合,卻仍是芻議,也有許多討論餘地,這點我也很清楚。

但若讀者缺乏足夠的觀察,光是從物理理論,我認為會有誤區的,因為當你多幾次觀察後很有可能又發現,某某理論大概又不適用了,祂們就是這麼奇怪,明明有物理宏觀的外形,卻又能表現出物理微觀的特性。

我認為解開謎團的根源知識在同步生化、物理與數學幾何,但我一想到蛋白質結構的萬千變化就很氣餒,可以想見需要經歷龐大試誤與時間上的花費。

第二關是網友提出的實用性問題:研究靈魂學有沒有用處?

我認為答案見仁見智。

對普通人而言,確實用處不大,假如你的三餐都有溫飽問題了,搞定三餐才是最優先的,對吧?

所以,唯有當    a)思考自己的生命意義時,例如碰上個人困境或轉折;b) 封建貴族不愁吃穿,索性專注於學問的開發;c) 確實需要人生重新開機者,才有大作用。此外,靈魂學的作用就不大了。

自然地,我也不會白目去詢問人家,你告訴我2奈米製程如何等等,畢竟這涉及了巨大市場的長期商業利益,也有智慧財產權保護的法律問題,其他如競業、供應商合約限制等等更不待言,那是因為我們都清楚「2奈米製程」意謂甚麼。

相應地,靈魂學有沒有類似問題?或你認為它現在一文不值,對現世無甚用處?正是因為學術尚未有明證,對吧?而我恰是研究人員之一。

我認為一個現象經歷幾千年,卻還分不出真假或就被證偽?那麼它是真實的可能性就非常高。

由此,當有一日靈魂實存被證為真,毫無疑問也會涉及巨大市場的長期商業利益,因為大家一定需要安排、規劃自己死後的進一步存續。

如若輪迴轉世也被證為真,那麼後續五花八門的商業合同,僅僅是教育訓練這一塊市場,就會應接不暇,不是嗎?

然而,在未有明證與證真階段之間,便是過渡時期,即真假不分,那麼坊間充斥不肖神棍或濫與充數的心靈課程,或也屬必然。

讀者們就需自行分辨,所以對於鬼神的常識與邏輯,自然是知道得愈多,愈有助於自己對這類課程良窳的判定。

第三關是到底應採取人文研究法或理工研究法的問題。

即便普朗克最初也搞不清楚黑體輻射的實測值圖形何以如此,但那個實測值圖形的測量統計就是「固定的」。換言之,縱軸輻射強度與橫軸頻率的兩個參數關係已然固定,只是還不知道方程而已。

然而,靈異現象就不是這樣。例如祂們以Orb的姿態出現在房內,你跟隨著Orb的足跡,它飄著飄著就不見了,隨後在樓梯轉角處浮現人形黑影。

那麼從Orb消失到浮現黑影的這段觀察,就是完全從現場失去的;反過來也是,黑影在突然消失之後,改以Orb姿態在後續軌跡上出現,繼續飄呀飄。

雖然我們確認現象屬實,但也只能做出「推論」:祂可能從Orb「展開」為人形或反過來地展現變化。但由於展開過程自始自終都沒被觀察到,所以展開的細節究竟如何?我們只能從猜測的數理去擬合。

所有我可以確認的現象,都是一段一段的。當然,只要持續地觀察,有天補上了缺失的那段,自然就能把一個完整的觀察連起來。

從人文研究法來講,長期的田野觀察是重頭戲,但這種方法也只能指出現象存在,卻無法精確解釋原因,所以人文法就只抓住了框架,要深入參數之間的關係,人文法就不靠譜了,大部分是公說公有理,婆說婆有理,也很容易被新現象推翻。

對理工研究法來說,只是脈絡通那可不行,要能精密掌握參數間的關係,卻不是在實驗室做研究,靈異現象沒有固定好的材料,讓你按實驗條件加減,並只要紀錄下化合產物的變化,就能找出參數關係。

所以最讓人服氣的辦法,便是觀察階段採用人文,分析階段採用理工,如此便會造成龐大的工作量,如若一人來弄,還要有橫跨人文、理工的知識,不是嗎?

而如果組建小組:第一組負責人文田野紀錄,第二組負責理工電腦分析,那麼沒有自願者,便又需要經費來養研究人員(至少三年),在在都是問題。

前面一段文字指出了:關於看見的問題,然而靈異現象的奇怪之處遠不僅此而已。例如穿牆問題也是,當祂們是人形時便無法穿牆,但若以Orb姿態卻可以,其他如我提及的:瞬間同時關上好幾扇門也很奇怪,因為手的長度又如何能延伸為那樣的長呢?

再如刀叉掉落的等等現象,我也只能「推論」為:祂們的本意是想拿起來,卻因為沒有肉身,刀叉也只能呈現掉下去的結果。但是,這又引發了為什麼祂們不知道自己死後沒有肉身了呢?或只是頑固地想試試看?

有某道長配合實驗,以出神方式去推蠟燭,道長說在那刻當下,他「看見」蠟燭被推倒了,但我在旁看見的是:蠟燭沒有任何動作。

不免,活人出神竟推不動蠟燭,死人反而能夠物理致動?這些現象都很寶貴,都有助於作為探討靈魂本質的線索,但最後仍需數理建模,因為有了模型才能預測,才有機會去比對現象而雙重驗證。

第四關是與「宗教偶像」的拮抗。

當然,如果讀者你沒有偶像情結,自然也沒有如上問題,但大部分的人或多或少都有宗教偶像問題。

一旦我們將「偶像」戳破,祂們只是另外一種形式的「人」而並非甚麼神,這對一些信徒或許就是嚴重衝擊了,不必等漲紅臉或氣急敗壞,我們就這樣輕鬆地掀開了遮羞布。

所以我對神的定義與看法是哲學的,即真理的神,指超越性的存在,代表絕對真理或智慧根源。

基於以上,「本然性宗教」與靈魂學就沒有拮抗問題,只有「制度性宗教」與靈魂學才會出現拮抗;然而,也並非任一「制度性宗教」都會拮抗,這完全根據該宗教的主事者而定。

我曾碰過因個人信仰,而排斥靈魂學的讀者,其實有深度的「宗教」真的很像哲學,連學者都不見得全部通透,何況隨意來幾句的普龍共。

由此,理工也無法全然凌駕人文,因為人文的哲思項目,就不是理工可以回答的。

但在現階段,如當靈魂瞬間從熱顯影機的螢幕消失前一刻,我們確實觀察到,祂的整體溫度瞬間陡升,下一秒才整體消失不見。顯然祂做出了吸收周圍熱能的反應,至於祂如何吸收的呢?我們因此需要使用理工知識來擬合,因為人文做不到。

我因此認為,廣義宗教與靈魂學本就一體兩面並互相支持,而理工也能真正支持宗教,讓信仰的力量更堅實,並能替更多人解決生命意義的問題。

2024/1/17

我想一些讀者必然也曾疑惑如重量級網友的提及:人類的思考,受制於人體的生理作用,如果五感沒了,神經系統也沒了,思考方式的確可能變。但是人的思考源於腦神經元的塑形,靈魂是由未知物質組成,這種未知物質不是我們所熟知的四大基本作用力。但是這種物質真的能形成類似人體的神經系統和感官嗎?

我的回答是:粒子物理學標準模型早就很完整,我也不認為還有甚麼新粒子,沒被其他人發現,所以靈魂的組成物質(當祂能被普通肉眼看見時),肯定是其一,因此同樣受制於四力。其次,意識並非全由腦神經元塑形,嚴格地講,甚至不是。

從「原型意識」角度,意識完全可以獨立於身體之外,我們因此結合靈異現象從而推論出,意識於肉體死後將繼續存在。

Hameroff &   Penrose原文內:https://pubmed.ncbi.nlm.nih.gov/24070914/,有興趣的讀者可再查閱其參考文獻18-26,關於意識的更多研究與說法。

如果祂們真是空蕩蕩的,沒有一定的結構,又如何擁有記憶與溝通能力?即便溝通不同於活人與活人間的那種明確、清楚,甚至有些粗造?

假設,所有神明都只是另外一種形式的人,請讓我們先看看以下的影片。

案例的往生主人翁,正是發生在2014年復興航空澎湖空難的罹難者之一。我想,王崇禮老師不會拿此開玩笑,甚至上節目吧?

所以,人事時地物皆有,重點是:宮廟神明在事前便已預知,甚至通過夢境指出當事人的生死劫難。

這便很好地證明了祂們具備溝通與敘事能力,同時也具備預知能力,不是嗎?顯然祂們一定不是「空蕩蕩的」,而是有我們肉眼看不見的結構與組成,並在特定的大氣條件之下,可以被普通肉眼所見。

如若是王崇禮老師一個人的表演?問題是王老師又何德何能呢?難道還能與罹難者家屬勾串排演?這可是生死大事呢!誰希望發生呢?

事實上,本人二姊因罹癌往生後半年,我便做過「接火」工作,即一種引靈術法,使其靈魂與我為祂建立的金身建立聯繫(如同搭建通訊平台),我11:30完成接火,13:30就夢見自己出現在一間不知名的宮廟。

隨後看見筊杯突然騰空出現在身前,然後「有人」開始擲杯,第一次是第25籤...,總共獲得三張籤詩。更巧的是,當我嘗試與各種籤詩系統核對文意後發現,該不知名的宮廟用的是澎湖天后宮的100籤系統,而全台只有三家使用,其中一家恰恰是北投關渡宮(另篇文章),而我二姊牌位就放在該宮對岸的社子島。

如果說「接火」僅是我對亡故二姊的個人思念,那麼我也實在太強了,還能與宮廟通天?還陰錯陽差的選用天后宮100籤系統?那有這麼巧的事呢?除非祂們實存,不是嗎?都說靈異現象是個人主觀,其實我也要指出,或許恰恰相反,正因為我是當事人,我很清楚知道不可能。

其實,王老師剛上鄭弘儀的電視節目時,鄭弘儀還曾挖苦王老師的夢真多,連睡覺都不能好好休息。後來意會到案例皆真的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,要說作假串供根本不可能,也沒必要,甚至案例主角願意的話,都可以親自求證,這才開始有了尊敬(正視)的心理。

我也不是鼓吹大家只要夢到怪夢,人人就需趕緊到宮廟問事,而是建議大家保有敏感度,尤其家中供奉祖先或與宮廟有緣的讀者,當祂們願意暗示一些徵兆時,若你能夠拿來參考,也許有機會避免一些意外與不幸。

君不見上述影片5:00鄭弘儀虧高大成法醫(節目效果):下次要問的是他,我看這個人最鐵齒,而高法醫在一旁笑。為什麼神明總是託夢給那些相信的人,反而愈不相信的人,似乎愈不曾夢過這類預知夢境?

道理也很簡單,因為所有神明都是「人」本質,你就非常不信了,祂們又何必費唇舌?好比你碰上不對頭的人,你怎可能想跟他說話呢?

2024/1/22

第五關是與「預知」的拮抗。

到底有沒有「預知」這種事?應看我們如何定義「預知」,若是指:能夠提前說出某件事並在事後獲得驗證,那麼顯然「預知」是存在的。

例如地球經過幾天之後,便會行經太陽系中的某個座標,我們現在就可以預知,對吧?或是NASA預知哪一年的哪一天,火星、土星與地球將會排列成一直線,這些都是提前就可以知道的,這當然是「預知」。

再如這次2024總統大選,我也預知了賴清德會當選,因為我把三組候選人的八字,拿來比較一番之後,以賴清德的勝算最高;我現在也可以預知,若賴清德在2028年參選連任,他也一定還會當選,原理仍不脫於八字五行。

所以,只要我們掌握了事件規律及其行進方向,萬事都可以預測,而且規律愈單純的,精準度愈高就成了預知,規律愈複雜或不可控因素愈多的話,預知的精準度就會變差而成為預測。

以上述澎湖復興空難為例,或許海產店老闆想法與業務進度,已被神明(集體)心識所洞悉,必在該時間會有員工出差需要;而數天後的氣象、馬公機場高勤官的想法、機師的身體狀況、航機妥善等等資訊,或也全盤地被神明(集體)心識洞察,經一番分析後,才斷言最好不要出行。

愈往時間後推,不穩定因子逐漸消除,預測變成預知,並通過祖先更肯定的警示。

整個事件看起來,確實如同預知,而且也提前說了,事後也被印證,但本質上仍是計算的,好比大數據的精準計算。

這為我們點出了一個道理:即使變化無窮的生物(相對於無生物),只要有其秉性,便仍有一軌跡「可循」,從最初的預測並隨時間後推為預知,或也不足為奇,雖然令人氣餒又宿命,卻是不爭的事實。

由於時間只是物理詭計,我們知道只有不同座標的彼此相對運動,根本不存在「絕對時間」。

那麼當「預知」非以時間前後順序來定義的話,宇宙的「真正時序」將非常不符我們的經驗直覺,卻又讓我們誤以自己的經驗直覺,當成是現實上的真正直覺。

反過來講,如果時間箭矢相反,按史帝芬霍金說法,即便以時光機回到過去(經蟲洞),我們也無法在過去做出改變過去的影響,從而導致現在的事實被重新設定。

這幾段紅字念起來很繞口,但請細細體會,因為「靈界」也表現出這種怪異時序,而我懷疑靈魂恐怕也與此脫離不了干係。

簡單如自殺或兇殺、猝死房屋內的滯留靈魂,難道祂們感覺不出來,例如家具、現場在事後已經整理並改變?排除部分執著的靈體,為什麼其中有些還如生前般的正常活動?除非有些人死後與生前的經驗時序發生了差異。

但就宮廟神明而言,我們又發現,祂們與我們之間的溝通、敘事,卻又非常符合我們現實生活中的經驗時序,或是祂們經過了一些刻意調整?

推論至此,從太空中看地球,人之一生相對於太陽系,確實就是「版本」,相比於星際的生命與消長,我們的個體確實太小了,只是我們不敏感並誤以為「人定勝天」,而所謂「版本」也是自然逐漸形成並適用於人類的。

這就為我們解開了所有靈異預知的根本謎團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SoulVoya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