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十月開始,岳母轉成重症,長輩在下半年突發狀況,多半很難捱過農曆年前,這個敏感度我還是有的,我先轉告親友後,大家心理已然有個底了。

果不其然,岳母在農曆年前一天往生了。

在事先堅持正確的臨終處置並與醫院表達後,娘家親友要求醫院撤除無效醫療插管,先轉安寧病房,然後根據生命參數,希望在嚥氣前醫院能通知我們,讓岳母回到家中來,這反而讓岳母最後在家安詳往生,子孫們也多了半天的時間與岳母逐一告別。

岳母看起來像睡著一樣,晚輩皆隨恃在側,所有情緒湧上心頭,岳母午後一點由救護車送回家,在晚間七點多吐出第三次長長的氣後,再也沒有吸入空氣,岳母辭世了。

此前,我詢問過岳母的信仰,我研判祂往生後應進入道教「靈界系統」,所以喪禮原本規劃要按道教方式來辦理。

此外,就《西藏度亡經》記載,人在嚥氣隨後,會看到三次明光。奇怪的是,祂在往生一小時後(第二次明光),突然周圍空間出現檀香味,非常明顯,所有靈前的晚輩子孫都聞到了。

這種檀香味並非空氣中的分子,更像從感官直接體驗到,大約一兩秒鐘,當你想確認再去聞的時候就沒有了,然後檀香味又會突然出現,我就納悶怎會是佛教菩薩來接引呢?原來大家都以為是道教呀?因為岳母生前拜拜都是去宮廟的,卻從來不是以佛寺為主。

跟另一半再次確認,岳母生前從不拜佛,一生常去的宮廟就那三間,這疑惑我先放一旁,祂剛往生也不好打擾,同時也要尊重前來接引的大勢至菩薩,娘家親友弄到半夜,俟大體運往殯儀館冰凍後,他們又唸完經才回到家中休息。

隔天,我把娘家附近的佛寺位置,調出來排查一遍,研判有六個可能的佛寺,應是岳母被帶去的地點,同時喪禮全部轉為按佛教方式來辦理。

我心裡也是一個大問號?怎會這樣呢?

第四天傍晚回家,才知道岳母有一位兄長,生前是出家僧侶,我趕緊詢問在哪一間佛寺?這是最可能的線索、原因。

幾天後,我列出幾處佛寺,在牌位前詢問岳母,得到答案後,便把該佛寺的歷史查了一遍,然後前往該寺了解岳母的目前狀態。

期間深夜,岳母由該寺菩薩陪同夜探長孫家中,這點在後來獲得確認。

接著,我要把一連串疑問弄清楚,我便開始詢問岳母。

原來岳母前一世並不是台灣本地人或中國來的,也不是從日本來的(出生於日治時期),而是從佛國來的「須陀洹」,岳母表示祂將再轉世,所以岳家的那種道教牌位處理,恐怕要費點心思。

祂往生後便被接引到寺院,跟在佛菩薩旁邊,該寺就位在岳母幼年時的住家附近,有些事岳母表示基於靈界規則無法明講,甚至也不同意我馬上告知另一半,我已應承就不能公開,但與岳母形成默契。

此外,改以日語詢問該寺院的法脈僧侶,大意是,祂們往來於日本總本山與台灣南部,這讓我發現,從大乘來看,即使國別不同,法脈卻是一脈相承。

這樣想,若你生前不是誠信佛教徒,也不是道教弟子,大概將來往生就沒有明確的宗教牽引緣由,你往生後的去向隨機性就很大。

反之,最好了解自己出生地的佛寺或宮廟,回憶一下自己幼時去過哪幾間寺廟,萬一是老靈魂的話,轉世就可能與某佛寺或宮廟有關,往生後就會先返回該佛寺或宮廟。

當然,你也可以詢問長輩以前小時候的住所,並了解一下自己長輩的信仰,以便將來在信仰系統上的安排,先有個底。

上述這種處理方式的前提是,當事人出生在台灣,往生時也在台灣,若後來在國外往生,是否還會被牽引回來?這我就不知道了(國外有國外的當地靈界勢力,例如不同宗教),但當初安排祂轉世的寺廟內菩薩或神明,祂們肯定會事前知道誰將往生了,這點倒不必懷疑。

以上,是普通人剛往生後的可能去向,若生前就已熟悉其他靈界的,或本世做了一些失德、壞事的,就不在此限。

其實我有某種直覺懷疑,一些種子班成員將來搞不好會去擔任城隍,為什麼是道教系統呢?答案就留給大家想了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oulVoya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