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中年以後的人,不免很快就要面對真正生死,但我發現很多人在處理長輩臨終或同輩、同學辭世,整個過程就充滿問題,一邊處理一邊慌慌張張地詢問,待事過境遷又彷彿事不關己,好像有一天不會輪到自己似的?

死亡計算器:測測你的死亡日期 - 死亡計算器 (arealme.com)

「死後發現還在」與「一切煙消雲散」機率各佔50%,你哪來的自信認為一定是「煙消雲散」?萬一發現自己還在,而你毫無準備,屆時該怎麼辦呢?

由於大多數的人忌諱談死,一旦涉及與死亡有關問題,只會、也只能套用自己亂七八糟聽來的說法,然後東拼西湊地認為就是那樣,完全搞不清楚逝親的真實狀況,反正看不見也無法溝通,最後自以為是安慰自己:親人已經去西方極樂與天堂了?

根據文獻資料,民俗文化指稱的靈界,其雛型恐在1萬餘年前就有了,若按演化學推論,或許還要更早前就出現了。它不是無始由來的,我甚至查到古希臘在4千年前就有觀落陰的描述,而大約更早的5千年前就有關於靈魂、靈界的正確描述。

古人不像現代人坑詐,所以他們留下的文字紀錄,反而貼近真實的死後世界,基於這樣的判斷,靈界發展的完整模樣,若想用文字向大家描述清楚,我想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。

此外,人類靈界一定不只一處,其大小也各自不同,各有規律,准入條件也不完全一樣,一如地球上的許多國家與民族,各有不同的文化與內部習慣。

或許心理學家要說了,關於意識這件事,我們都還沒有弄清楚?哪裡來的「靈魂」?醫學專家又或許指出,人根本就沒有進入真正腦死,談論「死後世界」豈不荒誕?

若您的立場如此,我也會尊重,畢竟實證科學尚未有明證,不妨我們就以看故事的心態來部落格也不錯。

不管如何,人在生前皆應有所準備,這才是本部落格的用意。

2019/11/10      探源性部落格

如朋友是來看故事的,大家就聊些故事,這茶餘飯後,怎樣聊都無妨,天南地北沒問題,除非是需要保留的內容。

保留的原因,有時事關個別隱私,有時是祂們不願意公開,一些無聊人甚至還可能會去破壞靈界。

坊間涉靈爭執的嘴砲們,正進行中的一定也不會少,我們一不傳教、二不強灌宗教信仰、三不批評任一宗教,因為宗教的「本然」對靈界確實有影響,更是許多靈界勢力範圍構成的動力,我更傾向於讀者自己與宗教有無緣分的立場。

關於靈魂,有些人信但卻講不出道理,不信的又無法對「現象」反駁,此正坐實了大家的心理就是「不確定」。

既然不確定,問題就在於如何確定,畢竟有疑問總要弄清楚,而不應是瞎聊些甚麼信不信。

2022/2/5

當然,也有人說,活著就很辛苦了,死後竟還有這麼多事,那還不如死後一切煙消雲散?

假設你的初衷真是如此,那我告訴你,鬼當然也會死亡,只要死後故意去踩紅線就會「真正消亡」,而我認為「消亡」也是好的選項之一,畢竟「靈魂不死」與「投胎輪迴」也都有麻煩的地方。

2022/2/14

人體為維持生命(原子秩序),必須攝入能量來對抗氧化,但再怎麼對抗都有極限,肉體生命終究會走向結束。取而代之的是人類另外一種生命形式的出現,同理,靈魂結構的存續也需要攝入能量,不免,其維持也仍有極限。

佛教經典提及「天人壽命」,所以投胎是所有人靈的不可避免,你終究還是需要重新取回肉身,以孕育嶄新的靈體。

一個人的廣義生命概指,肉體生命與靈體生命等兩階段,但都會面臨死亡,而後者可以通過投胎重生。

2023/7/6

對靈魂學而言,理工角度在於解析根源問題,而文科與社科則在使用方法的開發。

我在2018年出版了《靈魂起源:解開靈魂千年之謎》,數年很快就過去了,我「大致上」(不敢說完全)已弄清楚關於靈魂與靈界現象。

即便一些現象仍有討論餘地,但仍應盡可能由自己來主導往生,既然「死後生命」的有無機率各佔50%,我們就先當成有的態度去準備,萬一死後沒有,你沒有任何損失,但若發現死後還在?那麼你的準備與部署就賺到了,不是嗎?

2023/12/10

我們的長輩已經離去了,同學、同事與另一半也開始相繼辭世,我們需要假設,當下一次輪到自己歸返九泉,我該有甚麼樣的準備,萬一死後還在,我會停留在那裡?我將如何定義自己這生的意義?

現在,讓我們把注意力轉向建設性的死亡理解,因為一個人如何理解死亡,往往影響了餘命生活方式,而餘命生活方式又影響了最後的死亡方式。

我不能接受自己躺在病床捱苦以及露出歪曲表情,或碰上意外被迫登出人生時,才開始試圖準備一些事,那樣的人既無感於生始,甚至還不知死終。

所以,部落格按客觀理解的需要,有時會有一些學術性對話內容,然後又根據自我滿足的需求,進而出現一些我的個人獨白。

唯有一理性的靈界觀,才能讓我們在生前或死後擁有相應的安頓,若想加強未來處於靈界的適應力,最好辦法便是從「現在」做起,因為死後世界與死後發展是一片最難耕耘的領域,包含了現在的宗教、心理醫學與物理、哲學等等態度。

任何人的一生差不多都是如下的過程:出生、學習、工作、婚姻、疾病、死亡。

2024/2/19

給南華大學生死學系的所有學弟妹,本部落格內文章都可以隨意引用,按學術要求註明便可,不必再來函問我了。

部落格可能有三類讀者:第一是對生死學有興趣的學生與研究生;第二是尋找令人費解的死後答案之人;第三是因失落情緒起伏而想解決憂傷的人。

如有哪些詞彙不夠中性,歡迎留言跟我反應,我將做出修正以符合有興趣的受眾。

願因本部落格文字啟發正信的全部功德,迴向給不分種族、宗教信仰的全天下母親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oulVoya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3) 人氣()